20180903_115728

九月是公司睽違兩年的體檢,興致匆匆的第一天早上就報名體檢,原本以為最驚悚的橋段是抽血,其實不是,是進去小房間做腹部超音波的時候,護理師姐姐說,欸你這邊有一塊耶,好像是胰臟... 

接著她帶我給其他同仁檢查,輪番確定後,列印出一張黑白超音波給我當紀念。不得不讚賞今年公司體檢配合的醫院健檢很用心仔細。


腦子不清不楚的回到辦公室座位,想著工作還是得做,就先把健檢的事情忘掉,直到晚上才跟親友講。隔兩天就起了個大早奔到台大現場掛號,這個時候還沒體認到事情的嚴重性,想說身體又沒異狀,也不知道存在多久,好像也可以不用急著處理,好險身邊的人都比本人還著急,9/5把我拉去台大掛號了。我媽聽聞這個消息,大概也是不想接受事實,堅持那是宿便的陰影,每天都積極要求去排泄XD

9/5那天不小心掛到一個教學門診,早早做好禁食的準備,希望再掃一次腹部超音波。門診裡面是一位年輕醫師,讓我躺在診療床上東戳西戳,發現真的沒甚麼異狀,又安排照胸部X光片,不過委婉的說即便我已禁食,恐怕今天排不到超音波檢查,最後下了一個盡快安排住院切片的判斷,讓我回去乖乖等電話。(白餓一場,原來掛的醫師從頭至尾不見人影)

雖然知道健檢的三台超音波機器不可能每台都故障,心理還是懷抱小小希望,轉向輔大醫院尋求更進一步的檢查。一方面是當時家裡的老奶奶就住在裡面,整個夏天假日常泡在醫院裡面,環境熟悉也方便家人往返,另一方面是病患數較台大少,排隊檢查不會排到天長地久。

隔週一9/10 下午掛號腸胃肝膽科林醫師,為了可能的檢查禁食,不過醫生沒有要用超音波再掃一次,安排做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時間是9/11下午或9/12上午,儘管當時心裏很想選9/12上午,但百分百會被罵就選了9/11下午一點,在此奉勸各位讀者,所有關於禁食的檢查拜託排在上午,在睡覺過程中禁食不喝水比較人性化,不然看著一般人正常吃喝身心受累。

9/11還是照常上班,利用午休時間衝到醫院做電腦斷層掃描再衝回公司上班。檢查報到要換上醫院長袍,在肘關節固定針頭。我是個一向健康無病的人,恐懼疼痛與針頭,還慌張問護理師如果針頭折到斷在裡面怎麼辦,後來發現那個是軟針,現在想想打針根本不算甚麼啊。檢查室溫度低,躺上平台按照指示進行呼吸閉氣,接著傳來「要開始打顯影劑囉」的聲音,效果無比卓越,的確如事前同意書上寫的一樣,喉嚨立刻苦澀,可是沒想到下體竟有灼熱感,讓我頓時以為要失禁了。慌張的做完斷層掃描檢查後感覺身體軟散,緩步走出檢查室,手臂還留有軟針,須觀察身體有無不良反應,隨時透過軟針注射救命。由於顯影劑仰賴腎臟代謝,檢查前會先檢查腎功能是否正常,結束檢查後拼命灌水加強代謝排出,不知是否一下喝太多水,刺激腸胃擩動,回公司立刻水瀉,肚子空虛的我為了怕沒東西可拉,胡亂填塞餅乾充飢,繼續伏首案前工作。

9/17是看電腦斷層報告的日子,在這之前還做著美夢,希望結果是虛驚一場,影像卻赤裸裸的揭示真的有一粒尺寸不小的陰影,林醫師判讀影像後,認為是腎上腺腫瘤,周圍臟器明顯受到排擠,當下幫轉診泌尿外科王醫師。王醫師判讀了影像,認為那顆大至八公分建議切除,然而位置毗鄰大血管,開刀難度高,能保命就不錯了,可能視情況切除臟器,腎上腺基本上不會留。王醫師過去在台大任職期間曾幫親戚動刀割除血管瘤,此一時彼一時,王醫師明確表示這個手術出血量大,加上其餘外部因素,後續將轉介給台大醫院操刀,只是從影像上仍不知從何組織發展出來的,因此安排進一步核磁共振檢查。

俗話說關心則亂,我爸為了表達關心,胡亂的幫掛肝膽腸胃科陳醫師,而我當時太無助腦已殘,也未能阻止,想當然耳醫生打了太極,未有所獲。那天恰巧要請假在家進行全天候尿液採樣,在此同時家中老奶奶往生,不禁想著今年家運是否太差。

9/25一早來到醫院進行核磁共振,換上長袍、戴好3M耳塞、套上手術浴帽,這次留置軟針插在手臂內側,步履蹣跚的躺上診療台。面對即將來臨的噪音轟炸,檢查期間又規定不能動彈,但我實在擔心忽而響起的噪音會驚動身軀,讓檢察前功盡棄,焦慮地問了很多愚蠢問題,讓檢查人員數度詢問是否放棄檢查。終於進入檢查艙內,為了避免幽閉恐懼症,全程閉眼,按指示吸氣閉氣。阿姨形容噪音如鑽馬路聲,約100分貝,好在噪音並非無時不刻,稍有喘息空間。過一會兒指示打入顯影劑,比起電腦斷層的顯影劑,這次只感受到涼意,舒服得多。做完檢查後依舊在檢查室外灌水,依舊水瀉,唯有手臂內側打針特別痠痛,之後一週內按壓針孔位置隱約感覺瘀青似的不適。晚上學姐帶我去找她的一位中醫朋友聊了一下,雖然已經接受開刀的命運,但諮詢過後內心較為安定。

原定10/1回診看核磁共振報告,順便了解轉介給哪位醫生,不過在9/28提早得到報告,10/1上午直奔台大找黃醫師。黃醫師認為尺寸太大的腫瘤即便良性也以惡性論,術前切片意義不大。由於片子看不出有無沾黏情況,腹腔鏡如果做不來就轉開腹手術,腫瘤與腎臟動脈靜脈血管交纏,又鄰近供給腸道營養的主要血管,手術將另外找來心臟外科與一般外科共同操刀,也會提早安排住院進行骨骼、胸腔等檢查。除了腫瘤以外還要切除多少器官,大概手術清醒才會知道吧。噩耗來臨,一定會想著WHY ME?尤其我生活自律,無夜生活少應酬,還保有運動習慣,亦無家族史,問了兩個醫生,他們都說這是機緣,換句話說就是,剛好人衰吧.....。

10/5恰巧之前做的尿液報告出爐,ACTH腎上腺皮質醇&Aldosterone醛固酮微微偏高,想起去年度掉髮和非經期出血,做了相關檢查卻一切正常,還有近年來減肥路遙遙,會不會其實原因就是這粒呢?

原本還擔心台大床位不知道要等多久,沒想到兩天後的中午立即接到電話,安排住院檢查後接著開刀,心情很複雜,的確早切免得養大更難切,但還沒準備好啊……這種感覺像明明知道爬坡完就是俯衝而下,沒有選擇只能排隊玩雲霄飛車。後來因為要多安排一個正子檢查,住院時間提早至10/11上午,優點或許是開刀差不多是排卵期,可以稍微喘息之後再迎接大姨媽,不用上面流血下面也流血。時間的巨輪不斷向前滾動,只能硬著頭皮等待輾壓。在先前一直搞不清楚腫瘤面目前,因為位置也很不平凡,實屬罕見,同事開玩笑揶揄說,或許這個CASE能夠幫助醫學進步。雖然隱約了解好像不小心中獎罕見的病症,但平常已經時時刻刻積德行善了,如果連生病都還要走做功德路線,我想連倡導年輕人要做功德的賴神知道,都會感嘆這真是功德界的楷模,低頭拭淚的。也因為情況比較特殊,網海搜尋相關案例心得分享發現,開刀手術大多是腹腔鏡,絕大部分是子宮肌瘤問題,找不太到可以稍微借鏡的病友分享,所以換個方式想,如果我能作為一個成功的病例,往後長壽活跳跳,就能起到一定的鼓舞作用吧!(完全是功德婆代表啊)

只好暫時先參考別人腹腔鏡手術的心得,做好預備。之前在越南做的光療腳指甲原想等它自然生長剪去,只剩下兩小塊,糾結不已就乾脆打電話問總醫師,畢竟光療指甲不是一般去光水能去除的啊。果然手術前必須卸除所有指甲,也順便問了睫毛,總醫師說明到時候眼睛會上眼藥膏,再用紙膠貼起來。天啊!這樣如果種好的睫毛掉一搓毛,不是比沒種還難看嗎?立馬打電話取消原本預約的種睫毛,改成腳部深層保養,剷除光療指甲順便去角質修腳皮。我也焦慮的煩髮型師朋友到底要不要手術前剪個頭髮,他納悶表示「......你不是要留長?」

這段時間也很煩惱公司請假問題,假使是開腹手術,傷口是大過剖腹產的,保守估計10天可出院,出院後大概要療養至少整個月的時間。因為是腹腔手術,但凡用到腹壓的動作都會痛苦難當,連爬起來都困難。痛就算了,若影響傷口癒合所引發的風險絕對不止再躺久一點這麼簡單,不過又必須盡可能的忍痛下床步行,真的是很折磨。可預期的是,手術後沒辦法像現在一樣活蹦亂跳好一陣子,這真的會把人憋壞。趁著手術前最後的週末探望外婆,隨便胡謅腫瘤非常小,手術比拔智齒還EASY,嘴上這樣說的時候彷彿好像真的一切都會很EASY,反正到時候開刀當下我也是不省人事,乾脆從現在開始催眠自己一切會超EASY好了......

這次還有滿驚恐的事情是發現自己沒有醫療險,恐怕以後都不能醫療險了,還好勞保有傷病給付,雖然不多不過有多少算補貼多少了 嗚嗚!

距離開刀時間僅剩一週,兩天後就要住院了,住院包收拾了,公司的請假流程也開始RUN了,每天開始吃點B群,各種詢問各種鋪路各種祈福,能準備都準備了,現在只剩下心情還沒準備好,不過應該永遠沒有準備好的那天吧。

耐心讀完這篇的每個人都來幫我祈福啊!!!!

 

腫瘤日記:

永遠沒有準備好的那一天 9/5~10/11 確診就醫

住院要帶甚麼?打包清單懶人包 10/11~10/15 術前住院

腹腔鏡腫瘤摘除手術(補充手術費用)10/16 開刀日

催屁神器10/18 術後第二天

拔管成功10/19 術後第三天

出院 10/20~10/22 第一次住院結束

脹氣胃痛掛急診住院 10/23~10/28 急診入院

拆線拔針再出院 10/29~10/31 後遺症兼飲食紀錄

不吃東西半個月到底可以瘦多少公斤呢? 11/1~11/30 病患飲食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魚腦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