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次削著鉛筆是甚麼時候了呢?


第一次上學時外公特別帶了我鎮上的一家小文具店(現在已不復存在),買了鉛筆橡皮擦。
雄獅珠光鉛筆有藍紫色、粉紅色、翠綠色,還有三角柱的款式,明明是十幾年的事情卻記得相當清楚,
或許是一種第一次的感動,或者是因為還沒開始寫作業,也可能是還沒感受到升學壓力的懵懂。


我發現倒過來用力擦在紙上,就會有淡淡的鉛筆皮顏色;
如果削成雙頭龍可能會刺到眼睛很危險;
有些鉛筆上面有附橡皮擦但是不怎麼好用;
然後發現鉛筆不再需要買了,而是被當成廣告宣傳贈品使用,而更後來我們都不怎麼用鉛筆了。


剛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遇上比較資深的導師,或者是幼稚園太歡樂,
突然覺得每天要寫好幾頁的作業簿像是墜入地獄,
班上開始流行一種叫做快速筆的東西,
聽著聽著好羨慕哦,彷彿這樣子就可以快點寫完作業了,但我沒有錢,只好淡淡了說聲哦。


家裡終於出現了一台削鉛筆機,下方還有小透明盒子可以收集殘屑。
每當我轉動手把轉得越快,就以為鉛筆可以削得越尖銳,兵器磨亮了就能攻無不克似的。
曾觀察裡面的構造,只看到像是輪軸的東西也跟著轉動,
很神奇不是嗎?削出來的鉛筆鋒利又漂亮。
 

後來媽媽買給我一支自動鉛筆,
現在回想起來大概是擺在誠品裡面的那種,沒有卡通圖案,非常有質感。
而我終於也知道所謂的快速筆就是自動鉛筆,但每個字都還是沒減少筆畫的呀,
原來不怎麼神奇。


有天接到媽媽打來詢問近況的電話,順便提及了那隻筆,才知道原來筆芯用完了可以再補充,
但那隻筆已經被我以「用完了」的名義丟到垃圾桶許久......大概已經上垃圾車了吧。



城鄉差距是怎麼回事其實我很清楚,
同學們早已聽到過的名詞、接觸過的事物卻對當時的我來說很陌生。
有一次老師出了需要蓋手印的作業,只好整篇空白,
因為我們不知道去哪裡找印泥這個東西,
我們不知道。


而現在啊現在,那削鉛筆機放在架上已經積了幾年的灰塵,
不只鉛筆是贈品,原子筆也是贈品,
那些我曾經以為很珍貴的,其實有一天會變成贈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魚腦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