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部片上映之後,就陸陸續續有人推薦我看。我想朋友的推薦不是沒有原因的,它的確可以觸動每個人對於愛情那部份的思維。

“ This is not a love story. This is a story about love.”

每個人看完這部影片或多或少都能投射到自己所看到所謂幸福的形狀。這五百日簡單的說就是愛上summer,失戀然後走出陰霾的心路歷程。男主角大概是時下最夯的草食男,帶著點浪漫的自以為是。從一開始耍小花招想吸引女主角的注意,卻又只能貶低她來抑制自己的失落。

恰巧小說課的文本有一兩篇是關於此的,有些人的付出是需要回饋。只不過一旦對於愛情夾帶了太多期待,就容易不快樂。<我愛黑眼珠>中的晴子倘若不是抱著極高的期待,那麼一旦落空也不會著急到跳進洪水裡。

有時候我們會拒絕發現愛情已經變質的跡象,想安慰自己:愛,其實還在。電影把畫面一分為二,一邊是Tom自己的想像,一邊是現實,而事實上大多數的人都在和自己的想像戀愛。第三者如觀眾,我想可以同我一般,感受到Summer戀愛熱度的減退。在家具店的嬉鬧,到後來Summer抽離了他想牽住她的手,甚至於是那句:我累了。有很多細微的跡象是可以感受到的,只是有時候寧可不去承認,彷彿是鴕鳥一樣,躲著什麼也看不到,就不必面對現實。

愛與不愛是相對也是主觀概念,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詮釋,而這份詮釋不一定會獲得認同,終究是自己的思考。事實的真相容易讓一時的情緒影響。Tom愛上Summer的時候,認為她的微笑、膝蓋、甚至是痣的形狀都像是心型一樣的可愛;分手之後,她的牙齒、睡容、原本的心型痣變成像是小強的形狀,令人厭惡。愛情是盲目的,這份盲目使人執著的相信,情人是那麼的美好,然而唯有抽離情感,才能看見真實。Tom的早熟小妹代替導演傳達出一部份的訊息,雖然感覺很是吊詭,從童稚的臉說出那樣成熟的話。

喜歡的人不一定會一起走到最後。重點並不在於結果而是學到了什麼,不全然是快樂的成分居多,但日後思想起,便會發現記憶是有選擇性的。搓破玫瑰色泡泡,我們都能在一段段的愛情中發現真實自我。Who is the One?相遇是命運巧合或是刻意安排,當愛情發生的時候,一切都不再重要!

在這段電影中毒時間,我想我會不斷地推薦這部電影給身邊的朋友們,相信經由這部電影,可以傳達給每個人一些想法,也能讓他們重新省思過去、現在及未來對於愛的意義及詮釋為何。片首的那段文字讓我會心一笑的同時也有這個體會:別得罪舊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魚腦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